選 單     
陳爸爸故事館


陳東和先生,二十七年次,生於宜蘭縣三星鄉,國小畢業後,很自然的同一般鄉下小孩,沒有再繼續升學,而留在家裡幫忙父親;但也因如此,卻讓他在小小年紀裡就養成勤奮刻苦、認真幹活的生活態度。服完兵役後,他一方面跑到羅東開百貨商店;一方面又跑到梨山承租果園,從事栽種二十世紀梨的果園管理工作。 這樣前後大約有十年的光景。後來他聽說拉拉山也適合種梨子,於是在民國六十一年又來到此處栽種梨樹,從此展開漢人在拉拉山的墾荒史。 生命力的平凡人 達觀農場 陳東和 ☛ 生命力的平凡人

陳爸爸經歷

▲民國61年:墾植水梨、蘋果、水蜜桃等溫帶水果,並將栽種技術傳授給當地住民,從此巴陵的經濟活動由狩獵轉為農藝。
▲民國62年:文化大學的周輝彥教授發現了編為「復興一號」的第一棵紅檜巨木。
▲民國66年:草創山和農場,開始生產溫帶水果並打入果菜市場,同時也栽種香菇和木耳。
▲民國75年:
  • 召集村民成立華陵合作社農場,集合部落資源聯合推廣農產品,並獲選為創業理事長。
  • 舉辦首屆水蜜桃之夜活動,藉著台視現場轉播,將水蜜桃及巨木群推銷全國,自此奠定拉拉山水蜜桃
     品牌聲名不可替代的地位。
  • 費時三年,採接榫接工法打造的紅檜木建築落成,取名達觀農場。
    ▲民國78年:第一家開放觀光果園,解說水蜜桃生態,是首家結合農業及觀光資源的民宿農場。
    ▲民國90年:榮獲復興鄉政績有功人員等獎,接代中外賓客。
  • 陳爸爸服務

    陳爸爸故事館布置著早期墾荒工具及園藝農具,在此可以窺探出先民的生活寫照。服務內容有自導解說,水蜜桃果醬、壓花、甲蟲等DIY活動,原住民搗麻糬。

    main